題名: 合作學習與傳統教學在排球技能學習效果比較之研究

關鍵詞: 合作學習;傳統教學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合作學習教學與傳統教學應用在排球技能學習之成效,以東海大學九十學年度一年級選修排球課兩班男、女生共110人為對象,採隨機分派,分為實驗組與控制組,在經六週教學後,將前、後測所得資料進行t考驗,獲得如下之結果:一、學習成就方面:傳統教學與合作學習教學的後測成績均顯著高於前測成績且達顯著性差異;兩種教學方法的學習成果比較未達顯著性差異。二、學習動機方面:傳統教學組的學習動機,在「投入」分量表前、後測呈現出顯著性差異;合作學習教學組的學習動機,在「勝任」分量表的前、後測呈現出顯著性差異。三、班級氣氛方面:傳統教學組與合作學習教學組在班級氣氛的「滿意程度」、「內聚力」兩分量表上皆呈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