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試析蔣經國體育思想之特質及影響

關鍵詞: 蔣經國;體育思想

摘要: 1970 年代是台灣正面臨著劇烈挑戰的年代,政治上有著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等國際情勢考驗,經濟上則因石油危機、通貨膨脹而帶來的經濟衰退衝擊。面對如此的嚴苛考驗,台灣仍克服挑戰走出屬於自己的路。探究其原因,此時的主政者蔣經國為關鍵性的因素。蔣經國自1972 年出任行政院長,至1988 年病逝於總統任內,合計主導台灣政策發展16 年,影響著國家政治、經濟、行政、軍事、教育等政策執行及推動,更成為當代台灣家喻戶曉之政治人物。而國際間將體育運動作為宣揚國威與政治宣傳工具的潮流,導致體育不僅只是教育的一環,更兼有政治性目的與外交談判籌碼。蔣經國以其國家決策領導身分,對於台灣當代體育的發展影響所及,時至今日仍清晰可見。

本文擬藉由文獻的搜集與分析,先就其成長背景介紹以瞭解其體育思想之形成淵源。其次歸納統整其言論著述中與體育有關之指示及看法,以瞭解其體育思想特質。最後客觀評價實踐其體育思想所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