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都市化道路的評估---大城市或小城鎮?

關鍵詞: 中國大陸;都市化;大城市;小城鎮;區域; Mainland China;Urbanization;Big Cities;Small Towns;Areas

摘要: 中國大陸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除了經濟體制的改革以外,都市發展也伴隨著這波改革開放的浪潮而受到牽動。1980年10月中共中央所召開全國城市規畫工作會議中明訂「控制大城市規模,合理發展中等城市,積極發展小城市」作為未來都市化發展的政策綱領。但隨著中國大陸都市逐漸的發展,這套政策開始出現了許多問題,而引起了中國大陸學術界的廣泛討論。針對這一問題學者們有若干不同的看法,並且在學界也因這些看法而有不少論戰,其中包括較為單一的發展大城市,或發展小城鎮,此外也有所謂的「第三條道路」,也就是構築“大城市 ― 中型城市 ― 小城市 ― 鄉鎮 ― 鄉村”的都市化網絡,謀求共同發展。

然而在都市化的爭論當中,大多數是以中國大陸整體為討論的對象。但是就中國大陸這一面積廣大、人口眾多的國家而言,考慮區域的個別差異是有必要的。因此本文在探討中國大陸的都市化道路將發展大城市或小城鎮時,有別於將中國大陸視為一單一個體作為研究的對象,而擬以區域發展為主要途徑,分別在東部沿海地區以及中部地區選擇一城市,南通市及宜昌市作為研究的對象,來探討不同區域中的都市化道路是否有所差異?並與目前中國大陸都市化道路的爭論做一相互印證,以評估發展大城市或小城鎮是較為合理的都市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