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Practice and Effect Analysis of the Teaching Review System of Network at Hungku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eywords: Teaching review;Network vote system;Internet; 教學評鑑;網路投票系統;網際網路

Abstract: 「教學」是學生與老師互動,共同參與的一個學習過程而不是教師單方向的給予及輸出的行為。教師教學技巧的良窳,對教學成效影響極大;如何使教師能直接獲得來至學生的意見,對教學技巧的改進將有極大的幫助。教師教學評鑑的主要目的為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技術,提供學生對於老師授課方式及授課內容的意見反應,使教師可以就學生反應的資訊來分析學生學習的觀感及教學成效。教師教學評鑑的實施大多是以問卷的方式進行,早期都是將問卷製作成卡片,發給學生劃卡後繳回,再以光學閱讀機讀取卡片上的資料存入電腦。此種作法不但花費龐大的物力、人力,也消耗掉大量的紙張,相當的不環保。本論文建置一個網路投票系統為基礎的教師教學評鑑系統,將問卷以網頁之方式呈現供學生填寫,學生只要在網際網路的節點上以電腦設備,甚至於用個人數位助理(PDA)都可以填寫教師教學評量的問卷。老師亦可透過網路瞭解學生的反應與意見。本文中除了介紹弘光技術學院建構之教師教學評鑑系統平台外,並針對網路教學評鑑系統的實施成效作分析並對於應用上可能產生的問題提出討論。紙本教學評鑑方式和網路教學評鑑方式的實施比較,我們發現平均回收問卷率有稍微下滑的趨勢,可能原因為初次實施上宣導不夠確實,並且傳統紙上教學評鑑方式是學生「被動」劃卡,而目前實施網路教學評鑑方式必須由學生「主動」上網點選問卷。因此未來可能必需要思考如何鼓勵學生上網點選問卷,以確實達到教學相互回饋的效果。但是在「成果效益」、及「系統執行成效」及「處理時效」三個方面都達到不錯的成效,節省了卡片製作經費、縮短處理時程及大量的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