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間想像的西王母──以世俗寶卷中的王母為例

Keywords: 寶卷;王母;牛郎織女;女仙

Abstract: 世俗寶卷中的王母形象雖是根據小說、戲曲改編而來,但更強調王母凡人的性格與民間的審美趣味。小說、戲曲中,普遍將王母視為玉帝的配偶神,慶壽、獻桃、度化成仙是王母的主要工作。王母職掌雖與人間后妃靠攏,但整體表現卻是超凡脫俗的。提及王母的世俗寶卷有三類:一種是與牛郎織女故事有關,一種是女兒私自下凡故事,一種是王母主掌蟠桃園和女仙產生聯系的故事。寶卷中的王母職能在長生延壽、主掌刑罰等部分大幅下降,反倒是母親的身份與天界紀律守護者的職能被放大,只是王母依血緣親疏來決定對女仙的懲處,展現了天界對人世間的反映。總的來說,世俗寶卷中的王母不僅職能上仙味盡失,性格上也越來接近凡間俗婦,可以說是一位以民間的想象建構出的王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