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育實作 × 服務學習:強化與中學連結之師資培育課程教學實踐研究

關鍵詞: 教學實踐研究 微型教學; 實地學習; 服務學習

摘要: 優質的師資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因素,想培養未來⼈才,要先培養未來老師。本研究因應教育部師資培育專業課程改⾰,開設「中等教育實作與服務學習」課程,採⾏「微型教學」、「實地學習」及「服務學習」三項教學主軸,融入合作學校指導教師指導,強化與中學教學現場之結合。 本研究已簽署研究合作意向書之合作學校包括國立彰化高中、國立彰化女中、國立彰師附⼯、國立彰化⾼商3校,學校屬性包含普通科、⼯業類科、商業類科、國中各領域學科。修習本課程之師資⽣透過授課教授與合作學校教師共同指導,進⾏「微型教學」演⽰並能妥適安排⾄合作學校進⾏「實地學習」及「服務學習」,提升修習本課程師資⽣之學習成效。本研究之研究⽬的如下: ⼀、實施微型教學,落實師資⽣教育專業實踐課程內涵與轉化為教學專業能⼒。 ⼆、透過實地學習,搭建師資培育理論與教學實務的橋樑,提升師資⽣教學實務能⼒。三、推⾏服務學習,培養師資⽣對於教育場域的實務有初步的認識與理解。 四、探究師資⽣在本課程之學習歷程中,教學專業能⼒提升情形、教師專業知能、教師專業承諾、教師專業發展之改變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