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乾隆時期劇學概說

Keywords: 剧学;乾隆;本色;虚实;曲谱;演唱;声腔;舞台;表演

Abstract: 天下無無根之事,所有事物的發生都是其來有自,劇學發展亦復如是。乾隆朝的劇學,如果在中國戲劇學史上,有任何一點的成就,那也是因為有前代劇學者辛勤種的根芽,才有乾隆朝劇學者所得到的花果,更何況劇學研究與戲曲創作是互為表里的。換句話說,就是在中國的戲劇發展史,必須經歷明中葉的劇作創作高峰,才有魏良輔、李開先、何良俊、徐渭、王世貞、湯顯祖、沈王景、潘之恒、臧懋循、呂天成、王驥德、馮夢龍、凌初、沈寵綏、卓人月、袁于令、金圣嘆、李漁等劇學論者的出現。而乾隆朝劇學家,有那些劇學的論點?怎樣將如此繁雜的論著作一有效分類,以供學者研究時有所依歸?這些都是本文所要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