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30077881      線上人數 : 892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2735

題名: 員工熱情對工作績效之影響研究
作者: 王誕生;游茹琴
貢獻者: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員工熱情;員工之工作熱情;工作績效
日期: 2008-05
上傳時間: 2012-07-27T02:42:22Z
出版者: 長榮大學
摘要: 近年來,心理學界已有「正向心理學」的理論在解釋複雜的人類行為。部分組織行為的研究者也開始將此概念應用至員工行為的研究中,欲探究此類心理契約對於員工工作行為與產出的影響情形,而且員工熱情是此範疇中較受矚目的新興議題之一。根據正向心理學的概念,具有高度熱情的員工,其工作投入程度相對的也較高,工作績效較佳,最後更可反映至組織最為關切的營運績效上。因此,本研究以正向心理學的概念出發,驗證此理論模式的適切性,探討員工熱情對於工作績效之影響。
本研究以製造業為研究母群,採取立意分層隨機抽樣的方式,針對四家個案公司進行實證研究。共發放問卷430份,回收之有效問卷為408份。本研究根據以往學者的理論基礎,將員工熱情區分為活力熱情、奉獻熱情與專注熱情三構面,工作績效則以工作產出、工作人際與工作奉獻三者來進行衡量。
針對回收的有效問卷,運用LISREL進行分析後發現:員工熱情會顯著且正向的影響工作績效;其中活力熱情、奉獻熱情以及專注熱情皆會顯著且正向的影響工作績效。最後,根據研究結果,針對實務界提出具體的管理意涵,並對未來研究提出適切的建議。
關聯: 2008台灣長榮—企業管理暨經營決策學術實務研討會, 長榮大學, 2008年5月7日
顯示於類別:[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2030200316017.pdf68KbAdobe PDF2008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