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員工熱情對工作績效之影響研究

關鍵詞: 員工熱情;員工之工作熱情;工作績效

摘要: 近年來,心理學界已有「正向心理學」的理論在解釋複雜的人類行為。部分組織行為的研究者也開始將此概念應用至員工行為的研究中,欲探究此類心理契約對於員工工作行為與產出的影響情形,而且員工熱情是此範疇中較受矚目的新興議題之一。根據正向心理學的概念,具有高度熱情的員工,其工作投入程度相對的也較高,工作績效較佳,最後更可反映至組織最為關切的營運績效上。因此,本研究以正向心理學的概念出發,驗證此理論模式的適切性,探討員工熱情對於工作績效之影響。

本研究以製造業為研究母群,採取立意分層隨機抽樣的方式,針對四家個案公司進行實證研究。共發放問卷430份,回收之有效問卷為408份。本研究根據以往學者的理論基礎,將員工熱情區分為活力熱情、奉獻熱情與專注熱情三構面,工作績效則以工作產出、工作人際與工作奉獻三者來進行衡量。

針對回收的有效問卷,運用LISREL進行分析後發現:員工熱情會顯著且正向的影響工作績效;其中活力熱情、奉獻熱情以及專注熱情皆會顯著且正向的影響工作績效。最後,根據研究結果,針對實務界提出具體的管理意涵,並對未來研究提出適切的建議。